close

   深圳商報記者 張 妍 通訊員 熊靜帆 王 瑞 肖 可
   作為深圳建區最早、發展最早的老城區,羅湖區很多“老居民”都邁入了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比例很高。據羅湖區慢性病防治院統計,全區有慢性病患者近10萬人。區慢性病防治院院長謝震華表示,羅湖區慢性病發病呈現了三個特點:一是發病率持續上升,占總死亡比例高,慢性病已成為羅湖區居民死亡排序第一的疾病;二是發病年齡日趨年輕化。對比1997年、2012年羅湖區高血壓平均發病年齡從50歲提前到45歲,糖尿病平均發病年齡從55歲提前到50歲;三是慢性病造成的併發症多,嚴重影響居民健康水平。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容易出現腦卒中、冠心病、糖尿病腎病、腦病等併發症,致殘致死率極高。
   慢性病防治綜合示範區總共包括7大項24小項工作,其中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是一項具有“羅湖”特色的行動,羅湖區慢性病防控機構能夠從小抓起,從每個人入手,讓羅湖區的居民們摒棄不良習慣,成為健康生活方式的實踐者和受益者。
   20個示範點
   實現年齡、職業全覆蓋
   防治慢病要從日常生活方式入手。2012年,全區共創建示範點20個,其中包括4所幼兒園、1所學校、5個社區、5個示範單位、5個勞務工食堂和5家餐廳,實現了各年齡、各職業的全覆蓋。區慢性病防治院對各示範點提供技術支持、宣傳資料,並對居民、員工進行合理膳食知識培訓,開展健康膳食知識競賽,教授控油限鹽技巧,發放控油壺、限鹽勺、腰圍尺等健康用具,普及“日行一萬步,吃動兩平衡,健康一輩子”的健康生活方式理念。
   示範點不僅張貼了各式各樣與健康生活方式息息相關的海報、小冊子,還設有專門的健身活動場所和設施。為了鼓勵單位員工積极參与健康生活方式的培養,各示範點設立了工間操制度、健身制度等,設有獎懲機制,並每年為職工開展1次體檢,掌握職工基本健康狀況和生活方式基本情況。
   據瞭解,區慢病防治院在創建前後對各示範點進行可健康社生活方式基線調查,終期評估結果顯示: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知識知曉率(79.33%),與基線調查(41.24%)比較提高了92.36%;從未使用控鹽勺的人占22.98%,與基線調查(31.64%)比較下降了27.37%;從未使用控油壺的有的人占19.55%,與基線調查(28.81%)比較下降了32.14%;吸煙率12.05%,與基線調查(19.53%)比較降低了62.07%。
   謝震華表示,以點帶面,通過示範點建設,提高轄區居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理念,從根本上防治慢性病,意義重大。
   身心健康
   納入學校常態跟蹤內容
   坐落在蓮塘仙湖畔的羅湖外國語學校是一個頗具代表性的示範點。
   羅外健康教育室主管李秀珍告訴記者:“‘健康’是羅外的光榮傳統。”2010年,羅外就高分通過了世衛組織的健康促進金牌學校評估驗收。2012年,獲選為羅湖區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示範單位和示範食堂,連續通過了省級和國家級評審。
   校園裡各處都是與健康知識相關的宣傳海報。學校邀請專家舉辦各種各樣健康主題的講座,激發了師生們對健康生活方式的濃厚情緒。從2000年開始,學校每年組織師生進行免費健康體檢,讓師生全面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校園四處角落都設有陽光長跑自助機,跑到那裡打一下卡,讓師生們運動更有樂趣。
   除了註重身體健康外,心理健康也是羅外關註的重點。不論師生,都可以到心理咨詢室找到專業心理老師紓解情緒、放鬆心情。各類學生社團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8個健身協會讓老師們的工餘時間也更加健康多彩。
   新任校長寧革告訴記者,國家課程改革進入了第三階段,對學生的評價體系分為5個緯度,其中就包括了身心健康,羅外過去在這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績。未來,還將結合全民健康方式行動,將學生身心健康納入評價體系,每年的體質測試將納入學校管理常態跟蹤內容,通過心理健康測試,發現師生中心理問題的苗頭,在保護隱私的前提下實行全程跟蹤和保護。
   從點滴開始累積健康
   2012年底,羅湖區成功創建國家級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慢性病綜合防控工作成為了區政府牽頭、各部門參與、慢病防控機構專業支持的長期任務,並已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同時作為政府每年目標管理考核內容。
   謝震華表示,目前,羅湖區慢性病防控能力與轄區居民健康需求還存在一定差距。希望通過創建示範區建立政府指導、部門協作、社區參與的慢性綜合防控工作機制,實現多部門、多環節、多層次、多措施的全新健康管理模式,加強和規範我們的工作,進一步完善羅湖區慢病工作體系,全面推動慢性病防治事業再上一個新的臺階。
   從生活方式入手,防微杜漸,讓每個羅湖居民從點滴開始累積健康。羅湖區慢性病防控的目標是,在現有基礎上,力爭每年使發病率下降1%,可減少約200名高血壓患者發展為腦卒中,還可延緩更多的高危病人轉變為慢性病患者,5年後可產生明顯效果。  (原標題:羅湖區:健康生活 點滴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