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河北保定市東風中路,車輛在霧霾中開啟霧燈行駛。圖/東方IC
  新京報訊 (記者易方興)昨日,保定環保局宣傳處負責人表示,11月15日保定將開始供暖,為應對燃煤造成的大氣污染,市政府決定對機動車實行單雙號限行。該負責人表示,該市的單雙號限行將是長期政策,“不是說供暖結束後就會廢除”,且“與控制北京污染沒有太大關係。”
  初期違規將教育勸返
  昨天,保定市政府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限行政策將在市區東二環、三豐路、西二環、北二環(含以上道路)以內區域,按車尾號單雙號限行,“在單號日期,單號車通行;雙號日期,雙號車通行”。
  “在限行初期,對違反限行規定的車主,將以教育、勸返的方式為主。同時,市交通部門將加大公交車班次和出租汽車的投放,提升運力,保障市民出行。”該工作人員說。
  根據該市政府作出的限定,限行車輛範圍為除公交車、出租車、軍車、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搶險車和其他正在執行緊急公務車輛以外的所有機動車。
  為系列治污措施之一
  昨天下午,保定市環保局宣傳處負責人表示,“最近幾次全國空氣質量調查,74個重點城市中,保定市在大氣環境的污染排名靠前。所以市政府制定了關閉小礦、控制油煙等一系列防治污染措施,機動車單雙號限行也是其中一項。”
  “保定的供暖鍋爐很多還是靠燒煤,機動車單雙號限行,是為了抵消燃煤污染。限行是一個長期治理空氣污染的政策,我們會監測限行後對空氣質量的影響。”保定環保局宣傳處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單雙號限行並不是說供暖結束後就會廢除,它會一直持續。畢竟空氣質量改善了,對老百姓的身體健康也有好處。”
  ■ 背景
  河北機動車排污量全國第一
  今年,在全國74個城市空氣環境質量標準評價排隊中,河北所屬11個設區市全部進入評價體系,全國十大污染城市中河北城市占據6席。
  據“十二五”全國機動車氮氧化物總量減排網上核算系統數據,截至去年底,河北省機動車總數為1539.5萬輛,但其排放污染物總量647.8萬噸卻居全國第一。汽車尾氣對空氣的污染緊隨在燃煤污染後,為第二污染源。
  “十二五”期間,國家給河北省下達的氮氧化物污染物總量減排比例為13.9%的計劃。
  已實施城市
  成都 尾號限行由9個月延至5年
  自2012年10月8日到今年6月30日,成都實施了第一輪尾號限行。每個工作日的7:30—20:00,機動車在二環路(含二環高架路和底層道路)與三環路(含)之間區域內所有道路行駛,需尾號限行。今年6月,成都宣佈原定9個月實施期的限行措施轉為長期交管措施,有效期5年。
  效果:第一輪限行措施實施後,成都中心城區主要幹道平均車速上升,進出城通道交通擁堵緩解,公交、地鐵、出租車等運行環境趨於好轉。
  貴陽 “專段號牌”控老城區車流量
  2011年7月11日開始,貴陽市對新入戶小客車核發專段號牌和普通號牌。其中,“專段號牌”有入戶限制,需要通過向市交通部門申請,以搖號方式無償分配,該號牌可以在貴陽市所有道路通行;“普通號牌”入戶不受限制,但該號牌車輛不能在貴陽市一環路(含一環路)以內的道路上行駛。
  效果:據報道,上述措施的實施控制了老城區車輛通行量,每天直接削減了近20%的車流量。
  將實施城市
  廣州 空氣質量決定停駛力度
  據《廣州市環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當廣州空氣質量達到重度污染時,廣州20%公務車將停駛;而當廣州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時,30%公務車將停駛,全市機動車實施單雙號限行。
  濟南 重污染Ⅰ級單雙號限行
  今年11月,濟南市政府審議通過《濟南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如遇到重污染天氣時,濟南將在Ⅰ級響應時實施機動車單雙號限行。
  長春 空氣污染紅色警報限行
  據《長春市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長春市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發佈時,將實施部分運輸車輛停運、中小學和幼兒園必要時停課和機動車限行等措施。
  天津 適時考慮限購限行措施
  今年8月,天津市委市政府發佈美麗天津建設綱要,其中規定,應對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堵趨勢,適時考慮採取限購、限行等辦法,控制機動車數量過快增長,加強停車庫、停車樓建設,減少和規範道路停車。
  杭州 根據交通狀況限行限停
  今年6月,《浙江省城市交通管理若干規定(草案)》公開聽證中提到,城市人民政府以及有關部門可以根據城市的交通狀況和建設預期等因素,對小汽車等車輛採取限行、限停、提高停車收費、新增牌照額度控制等具體措施。
  石家莊 明年市區單雙號限行
  今年6月18日,石家莊市提出自2014年市區實行機動車單雙號限行。
  資料整理/新京報記者 郭超
  ■ 專家說法
  環保考核“逼”三線城市限行
  交通運輸發展行業專家賈新光指出,現在二線城市跟進限行等措施,其最大的理由不再是緩解擁堵,而是出於環境保護考慮。也即,現在二線、三線城市的限行措施,都是環保達標的考核“逼”的。
  “國務院對各地的環保有考核,主要是一些重點區域和一些重點城市群,完不成排放物的考核就限批當地的新項目,相關領導一票否決”,賈新光說。
  專家普遍認為,限行、限購僅是權宜之計,能為城市公共交通建設贏得時間。賈新光說,另外不能一提限制就是私家車。他介紹,一項調查顯示,公車的尾氣排放占40%。
  持續交通研究專家王江燕認為“不是說北京‘開藥方’了,其他城市就跟著‘抓藥’”。她指出,在一些二、三線城市本身就具有調整優勢,如在建新城時可以更精細地規劃交通。新城建設空間大非常依賴小汽車,公共交通銜接不上就不能跟市民提出“限制”。
  王江燕認為,治理擁堵,最根本的是解決城市的規劃問題,盡可能緊湊發展,避免“攤大餅”。此外,還有很多調控方式,比如局域限制用車等,像美國曼哈頓核心區、日本等一些城市,在不同區域有不同的限制規則。 新京報記者 郭超  (原標題:保定周五起實施單雙號限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