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華盛頓郵報》言論版的報頭下麵都會標註其是“一家獨立報紙”。但最近這家美國主流報紙的獨立性遭到質疑。超過3萬民眾在網上簽名請願,敦促《華盛頓郵報》在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時向讀者充分披露其“利益衝突”。
  《華盛頓郵報》去年被亞馬遜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傑夫·貝索斯以個人名義斥資2.5億美元收購。貝索斯成為該報的唯一所有人。亞馬遜去年又與美國中情局簽署一份價值6億美元的“雲計算”服務大單。而且貝索斯稱,亞馬遜將來還可能獲得更多合同。正是這種利益糾葛使得《華盛頓郵報》遭多方質疑。
  發起這次網上簽名的美國公益類網站RootsAction.org認為,在涉及中情局的每一篇報道中,《華盛頓郵報》都應該向廣大讀者交代其和中情局存在的複雜利益關係。這份請願書說,新聞的一項基本原則是,媒體應該公佈所有者同報道對象之間存在經濟關係。為此,該組織呼籲,《華盛頓郵報》關於美國中情局的報道,應該充分披露該報唯一所有者,同時是亞馬遜的主要股東,而亞馬遜正在從中情局直接獲得巨額收益。
  截止到1月11日,已經有3.2萬多人在請願書上簽名。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傳播學教授羅伯特·麥克切斯尼說,當亞馬遜的主要股東從與中情局的業務中大把掙錢,同時,這位億萬富翁控制《華盛頓郵報》,這就有嚴重的問題。“如果類似事件發生在和美國不睦的國家身上,《華盛頓郵報》肯定會不遺餘力地報道該國政府和媒體相勾結的新聞,並嚴厲批評他們干涉新聞自由。”麥克切斯尼稱,這次《華盛頓郵報》真有點“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了。 (吳成良)  (原標題:"華盛頓郵報"獨立性遭質疑 3萬民眾請願求真相)
創作者介紹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