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3月23日訊(通訊員 何琴芬 吳蘇晨 記者 袁濤)大學生的日均睡眠時間為6小時48分鐘左右,近八成的學生表示睡眠質量不好。這是近日揚州大學法學院的大學生進行的一份抽樣調查結果。據瞭解,本次調查採取的隨機抽樣的方法,主要是通過人人、微博、郵件和現場問卷的方式進行,得到許多大學生的參與。
  “睡前,你玩手機嗎?一般玩多長時間?”這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約80%的學生睡前都會玩手機,通常是看小說、玩游戲、刷微博、上人人、聊QQ和發微信等等,其中59.3%的學生玩手機時間超過半個小時,甚至有些學生表示,“有些時候並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是習慣性的玩了會手機。”似乎,手機成了一種“癮”,大部分學生都患上了“手機病”。
  針對這項調查結果,有關專家表示,睡前玩手機會刺激人的神經,會讓人興奮,影響入睡狀況,也影響人們的睡眠質量,從而影響第二天的學習。這樣的結果也進一步反映出很多當代大學生的現狀,晚上不想睡覺,第二天早上沒精神,也有部分人存在多夢易醒失眠的情況。
  專家表示,不同年齡段的人睡眠時間不同,大學生的一般在22:30~23:00之間上床睡覺最好。因為,睡眠質量的關鍵就在於深睡眠,通常情況下,0點至3點是深睡眠時間,但並不是一睡著就能進入深睡眠的,有個過渡期,一般是1~1.5小時,所以23點之前準備睡覺比較合適。大學生的睡眠時間在7~8小時左右就可以,但是不要刻意去追求睡眠時長,相比睡眠時長,睡眠的覺醒周期更為重要,要保證有規律的睡眠周期。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實在睡眠中度過的,那麼我們必須要保證睡眠質量。”本次調查的負責人、法學院學生蔡莎莎說道。“這次的調查,讓我們瞭解到大學生睡眠的嚴肅現狀。我們有必要重視自身的睡眠,提高睡眠質量,從而提高第二天的學習和生活質量。”同時,蔡莎莎提出了幾點提高睡眠的建議,“一是保證適量的睡眠適量,二是有正確的睡覺姿勢,三是要順應生物鐘有規律的睡眠周期,四是適當調節飲食。”  (原標題:揚大學子調查顯示:近八成大學生睡眠質量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