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進高交會現場,猶如看了一部最新上演的科幻大片———很多原本只在科幻電影里才能看到的高科技產品,竟然出現在市民的視野中。這些新技術新產品應用於醫療、環保、工業等各個領域,改變著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版稿件由重慶晚報記者 張水紅 周小平 賀懷湘 畢克勤 實習生 蔣海濤 攝影報道
  模仿學習型機器人
  VS
  《機器管家》
  在中科院重慶綠色智能技術研究院展廳,一個手裡拿著毛筆的機器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只見它把毛筆有模有樣地蘸上墨水,在白紙上一筆一划寫著,不到30秒,兩個遒勁有力的字———重慶,就赫然出現在紙上(如右圖)。
  不過,這可不是機器人自己寫出的書法,而是從它的老師那裡克隆來的。中科院重慶研究院智能神經機械電子中心主任李耀說,這是一款有記憶、會學習的機器人,任何人握住它的手,教它寫一遍字,它就可以精準地辨識,並按照相同方式書寫出來,包括字的筆順和下筆力度,連非常細微的部分都很相似,目前它已能寫3000個漢字。
  除了寫字,它還會在人的教導下完成握手、打招呼、端杯子等簡單動作,“其實,只要你拉著它的手做一遍動作,不到5分鐘,它就能做出和你同樣的動作。”李耀說,正因如此,這款機器人可以用於陪護、帶領老人或者兒童、殘疾患者等。下一步,他們要讓這款機器人加強意識,讓它有自己的判斷力,能跟人互動,比如給它一個杯子和水壺,它就能做出倒水的動作。
  在1999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公司出品的科幻電影《機器管家》(如上圖)中,一個名叫安德魯的機器人有著非凡的創造力,把一個家前前後後打理得井井有條。而在中科院重慶研究院展區,一款可用於陪護、帶領老人、兒童或殘疾者的模仿學習型機器人,同樣讓人驚嘆不已。
  生命方舟
  VS
  《2012》
  看過電影《2012》的市民,一定對諾亞方舟過目不忘。如今,現實版的諾亞方舟亮相高交會,由北京川江源科技公司帶來的針對高端住宅安防避險系統———生命方舟。
  “這個系統是公司和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等單位共同研製開發的。”該公司相關負責人羅玉霞介紹,在特大地震、海嘯、火山噴發等災害發生時,生命方舟可以提供無縫防護的應急救生避難場所,為爭取地面救援贏得寶貴時間。
  生命方舟主要建在別墅等高檔住宅區的地下室,最小20平方米,相當於一個全密閉單間配套。牆體採用特殊材料,設有牆體保護系統;門用的是密閉防護門系統;有自動集便器,儲物櫃;還配備了應急動力供應系統、空氣凈化系統、自動供氧系統、環境檢測系統等,當然還有沙發、桌子、洗漱台、食物儲存櫃等。
  “生命方舟的大小可根據用戶要求量身定製,20平方米的生命方舟市場價26萬元,內部裝修風格可以由用戶選擇。這樣大小的生命方舟最宜4~6人避難。”羅玉霞稱,避難者可在生命方舟里正常生活4~7天,以此贏得等待救援的時間。
  據透露,該公司正在觀音橋金港大廈建一個體驗點,預計下月可以參觀。該公司準備在重慶試點,再向全國推廣。
  科幻電影《2012》里的諾亞方舟(如上圖),讓4萬多人在衝天海嘯面前安然無恙,成為人類賴以生存的最後一個堡壘。在本屆高交會上,一個類似諾亞方舟的生命避險系統,讓我們在突發災難面前看到了生機。而且它並非遙不可及,下月在觀音橋就能看到它。
  仿生機械手
  VS
  《美國隊長2》
  肢体殘缺者安裝的假肢,都存在運動機械化、不靈活的缺陷。中科院重慶研究院智能神經機械電子中心研發的“全自由度仿生遙操作機械手”可以彌補這個缺陷,還能讀懂用戶的神經信號和大腦指令,做出相應動作。
  工作人員李艦艇介紹,全自由度仿生遙操作機械手配備世界首例高分辨三維多模態觸覺傳感器陣列,同時嵌入了神經芯片來採集用戶的神經信號,“也就是說,這個手臂不再是單純的機械,而是可以和用戶互動、對話、理解用戶意圖的手臂。比如,當用戶的大腦想伸手去拿某個東西,仿真手臂就立即下意識做出這個動作。我們希望通過這個技術實現肌肉和機械融合,達到肌械而非機械。”李艦艇稱,這種仿真機械手臂很快將在醫療系統展開應用。
  此外,由於仿真機械手臂可以360度自由旋轉、擺動,活動自由度遠超人手,借助其進行腹腔鏡等微創手術更精細、準確。
  科幻電影《美國隊長2》中,由塞巴斯蒂安·斯坦飾演的冬日戰士身手不凡,有著一隻靈活敏捷的機械手臂(如上圖)。這隻手臂抓、拉、擒、擊無所不能,力道之大讓人瞠目。在高交會現場,一款類似的機械手臂同樣讓人震驚,它不但能360度旋轉,還能讀懂人的大腦指令作出相應動作。
  迷你無人機
  VS
  《神盾局特工》
  在2013年熱播科幻美劇《神盾局特工》中,特工們使用的一款名為“小矮人”的飛行探測器(如上圖),讓觀眾大開眼界。這款用於搜集並取回信息的無線自動遙控飛行器有著兩對小翅膀,能在幾分鐘內徹底勘查現場,並將信息入庫,包括現場的情況從物質密度到輻射程度等所有信息,是快速寫成現場信息整合的完美工具。
  昨日在高交會現場,重慶晚報記者也看到了一款類似的飛行器(如大圖)。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款飛行器只有巴掌大小,堪稱迷你無人機,主要針對不便靠近的核設施進行檢查。
  拇指手機
  這款拇指大小的手機有黑白兩種顏色(如圖),手機背後有一個環,可以掛在耳朵上。它具有藍牙功能,通過藍牙與別的手機或平板電腦相連後,能對所連接的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控制。連續通話可以使用5小時,正常使用待機時間3天。這款手機將於近期上市,預計售價260元。
  防疫口罩
  這款中醫防疫口罩(如圖)里添加了藥香防疫膜,放置在口罩內層中。“通過過濾空氣和近距離吸藥香,可以起到過濾和凈化空氣的作用。”工作人員稱,防疫口罩由外罩、內罩及隔離FY防疫膜三部分組成。其中,僅內罩就有16層紗布隔離。目前該口罩售價100多元,除了能隔離凈化空氣,還能有效預防感冒。
  充電書包
  這款書包看上去與其他書包沒多大區別,僅在書包後方多了一個巴掌大小的太陽能板(如圖),其中一端有個接口。工作人員介紹,背上這個書包,能自動充電,無需再帶充電寶。  (原標題:高交會裡看科幻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