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戰機很可能是以高性能的無人機為主,不僅美國在研製中,其他很多國家現在也在緊鑼密鼓進行。”昨日,中航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高級工程師顏華,在四川科技館做完“軍用飛機發展歷程”講座後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下一代飛機不僅必須具備隱形能力,還應該更高、更快、更強,在未來某一天,航空和航天將會融合一體,向空天飛機邁進。
  能否抗衡F22?
  “要對中國戰機有信心”
  目前,國內外媒體都對成飛研製的中國第四代戰機J-20十分關註。那麼,J-20之後,中國下一代戰機究竟是什麼樣子?目前有沒有啟動研製呢?顏華沒有就J-20做出任何回應。不過,據他介紹,按照中國對戰機研發“生產一代、研製一代、預研一代”的總體部署,既然中國J-10戰機已經大量生產,中國對新戰機的研製,也會有自己的規劃。
  對於中國新戰機能否抗衡美國F22等先進戰機,顏華表示,一般而言,各國新戰機的研製,都會參考國際上主流戰機的性能,吸取他們的經驗教訓,並通過科技創新,做到具備自己獨特的能力。“大家要對中國戰機(對抗國外主流戰機)有信心。”
  同時,顏華認為,從國際主流趨勢看,第五代戰機很可能是高性能無人機。許多國家也取得了不少成果,比如美國正研究在航母上起降的隱形無人機X-47B。對此,顏華表示,相信不少世界航空強國國家也會對對很可能成為五代機主力的無人機開展研究。
  未來戰機是空天飛機
  更高更快更強
  顏華介紹,對於下一代戰機的基本要求,首先必須是隱形,其次是像奧運精神說的那樣“更高更快更強”。更高,是指在現有戰機不超過30公里高度的基礎上進行提升飛行升限。目前大氣層30公里高度內是航空,100公里以上是航天,能在二者之間飛行可能是下一代戰機將會做到的,因此未來戰機可能是空天飛機。更快,是指向高超音速發展。更強,是指滿足執行更多任務的要求。
  “目前的噴氣式飛機需要氧氣作為發動機工作的氧化劑,但30公里以上空氣稀薄,氧氣很少。所以飛30公里以上的空天飛機將採用區別於常規飛機的發動機。”顏華說。成都商報記者 祝楚華  (原標題:成飛高工:五代戰機很可能是高性能無人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