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來,因為照顧患有精神分裂的弟弟,家住光明小區的老劉終身未娶。2011年,弟弟離世後,他說,已經將就了大半生,湊合著過完餘生算了。
  弟弟患上精神分裂症
  1969年,26歲的老劉打工養家,16歲的弟弟也外出打工掙錢了,可不知怎麼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病後的弟弟開始“折磨”這個家庭,“總以為有人要害他,家裡能砸的東西全被他砸了。”好幾次,老劉和母親被趕出家門,瓢潑大雨,他們只能蜷縮在雞舍,但還不敢離去,“害怕他萬一有閃失。”
  老劉每天還得出去幹活養家,母親一人則獃在家。時間長了,母親也出現了精神問題。看著老劉的年紀也不小了,有人給他介紹對象,他都推掉了。
  弟弟走了,他一瓶油吃了一年
  2011年,弟弟走了,家裡徹底安靜了下來。
  如今,老劉71歲了,他住的樓房屬於直管公房,家門口掛著一個舊門帘,廚房堆放著蜂窩煤,老劉說,自弟弟走後,他就不怎麼做飯了,“一袋20斤的麵粉我吃了兩年,一瓶油一年了也沒有吃完。”
  因為上了年紀,沒有結婚的老劉只能“另謀出路”,“我把房產租賃證給了外甥女,她隔三差五地來看我一回。”外甥女帶來的麵條、饅頭等就成了老劉的一日三餐。
  老劉不喜歡有太多東西,他指著自己的穿著——用別針當扣子湊合的舊衣服,露著腳趾的布鞋:“已經將就了一輩子,再將就將就吧。” (本報記者 石永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