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重慶8月19日電 (記者 連肖)重慶市環保局19日發佈消息稱,重慶市五大功能區將實施差異化的環境保護政策。
  201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提出,將重慶劃分為“都市功能核心區、都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五大功能區域。這被外界解讀為主政者對重慶經濟、社會、文化、生態建設等各個方面的戰略佈局。
  重慶市政府近日印發《關於實施差異化環境保護政策推動五大功能區建設的意見》。重慶市環保局對此解讀稱,該《意見》從生態紅線管控、新建項目環境準入、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環境標準與環境技術政策、環境監管、環境經濟政策六大方面,分別細化了五大功能區差異化的環保政策。
  在重慶市都市功能核心區,《意見》要求實現工業項目“只出不進”,污染物排放總量“只減不增”,解決大氣、水和噪聲污染等突出環境問題,打造“兩江四岸”濱水景觀,展現美麗山水城市風貌。
  在都市功能拓展區,《意見》要求加大對大氣、水環境的整治力度,打造現代高品質生態宜居城。除必須單獨選址的項目外,該區域內的新建工業項目全部進入工業園區或工業集中區,區域內禁止新建、擴建使用煤、重油等燃料的工業項目。
  在城市發展新區,《意見》要求嚴格執行環保負面清單制度,加快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強化污染治理,保護長壽湖、玉灘湖等重要濕地生態系統,提高區域發展的生態環境容量,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大產業集聚區和現代山水田園城市。該區域內的城區禁止新建、擴建使用煤、重油等為燃料的工業項目,鼓勵其從區域外購入排污指標。
  在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意見》要求其加強生態涵養、生態修複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打造沿江綠色生態走廊,建設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全國水資源戰略儲備庫和全國重要生態功能區。禁止建設可能破壞生態涵養與保護功能的項目。
  重慶市環保局解讀認為,該《意見》旨在指導重慶市五大功能區形成主體功能清晰、發展導向明確、開發秩序規範、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的發展格局,能實現重慶資源配置最優化和整體功能最大化,為重慶在西部地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環境支撐。  (原標題:重慶五大功能區將實施差異化的環保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