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29日確認,失聯的亞航客機上有一名乘客持有外國護照同時擁有香港居民身份。
  入境事務處傳訊及公共事務組負責人黎永鴻表示,入境處已與相關領事館聯絡,確認當事人於海外的家屬已得到有關方面的協助。入境處至今尚未接獲港人求助。
  入境處會繼續與公署、大使館、總領館及航空公司等方面保持密切聯繫,留意事態發展。
  29日,記者從國防部獲悉,經與印度尼西亞政府協商一致,中國政府決定派遣飛機和艦船參與亞航失聯客機搜救行動,目前海軍1艘正在南海執行例行巡邏任務的護衛艦已向客機失聯海域方向機動,空軍飛機也已展開相關準備工作。據新華社
  搜尋進展
  未找到任何殘骸 附近海域現油跡
  印度尼西亞副總統尤素福·卡拉當地時間29日抵達泗水國際機場,慰問失聯航班QZ8501機上人員家屬。他表示,印尼當局目前還沒有找到任何殘骸。
  印尼空軍發言人哈迪·察赫延托告訴記者,搜尋人員和漁民在勿里洞島以東大約105海裡處目測到油跡,“但我們還無法確認它是否是亞航客機的燃油”。
  他同時證實,協助搜尋失聯客機的澳大利亞飛機和艦船聲稱在勿里洞島和婆羅洲之間海域發現一些物品。
  參與搜尋的印尼軍艦已經對這一消息加以核實,但一無所獲。
  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參與搜救
  29日清晨,印尼國家搜救中心派出漁船和官方艦艇,同新加坡當局支援的直升機和“大力神”運輸機一道,重新出發尋找亞航失聯客機的下落。當天,澳大利亞軍方也派出一架皇家空軍A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協助救援。澳方稱,這架巡邏機上裝有紅外線和光電傳感器海上搜索雷達,其強大的搜索和救援能力“多次得到力證”。
  “飛機很可能已沉入海底”
  儘管搜救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但外界普遍認為失聯客機凶多吉少,就連印尼國家搜救中心負責人亨利·班邦·蘇力斯托29日也不得不承認,“最有可能的情況是飛機已經沉入海底”。
  “基於我們得到的坐標數據,估計墜毀地點位於海上、假設飛機已沉入海底。”
  不過,蘇力斯托強調這隻是“初步推測”,可能會隨搜尋行動的進展發生改變。
  原因推測
  飛行員要求拉升高度遭塔臺拒絕
  印尼交通部官員佐科·穆爾亞特莫佐29日披露出失聯客機飛行員與塔臺聯絡的一些細節。
  穆爾亞特莫佐告訴印尼《羅盤報》記者,飛行員曾向塔臺請求改變航線以躲避雲層,但空管人員只允許客機向左偏轉,拒絕了其將飛行高度從3.2萬英尺(9750米)拉升至3.8萬英尺(11500米)的請求,理由是當時剛好有另一架客機在那一高度飛行。
  英國航空專家傑弗里·托馬斯認為,亞航失聯客機的機長試圖增加飛行高度以避開惡劣天氣,但不幸的是其飛行速度太慢因而導致悲劇發生。托馬斯稱,“飛行員似乎飛得太慢了。對於當時的飛行高度而言,這極其危險。”飛機可能會因為飛得太慢而誘發空氣動力失速。2009年,法航AF447航班就是因為類似原因墜海。”
  另外,美國航空專家基思·麥基說,飛行員試圖拉升飛行高度的舉動顯得不同尋常。“飛行員或許會因遭遇湍流而改變飛行高度,”麥基告訴記者,“但通常會選擇小幅的、漸進式的改變,做這麼大的高度調整在我看來不同尋常。”
  幸運的兩家人
  陰差陽錯未登機 15人逃過一劫
  原本在失聯航班上的印尼兩家人由於陰差陽錯未登機而逃過一劫。
  家住印尼泗水的錢德拉·蘇山托與妻子英奇還有三個孩子本來已經訂好機票,但因父親生病而取消航班。“我們從2014年3月份就一直計划去新加坡度假,因此昨日取消假期對我們來說很意外。”蘇山托說。媒體報道飛機失聯消息後,蘇山托接到惶恐的姐姐給他打來的電話,詢問他們是否安全,他才知道自己的家庭幸免於難。
  而普特羅及其九位親人逃過一劫則是多虧了一封未讀電子郵件。這一家人本已訂好機票,該航班原定當地時間上午7:30從泗水國際機場起飛,不過,後來該航班出發時間被調整到5:20,並給乘客發送了通知郵件,但普特羅並沒有看到。
  他和家人5:30才趕到機場,這時飛機已經起飛10分鐘了。
  之後,航空公司為普特羅一家提供了下次航班機票,但那時QZ 8501失聯的消息已經傳播開來。“我和我家人於是決定取消此行。”普特羅說。
  澳大利亞總理:
  不必將亞航客機與MH370相提並論
  澳大利亞總理托尼·阿博特29日說,不必將亞航QZ8501航班的失聯與先前馬航MH370航班的神秘消失相提並論。
  但是,再次聽到“失聯”一詞,難免把亞航QZ8501與馬航MH370航班相關聯——同樣沒有求救信號,沒有發現殘骸,只有疑問。但細緻比對後可以發現,兩起失聯差別很大,從四個角度分析,亞航航班失聯的疑問或許很快能夠獲得解答。
  1人為因素少
  馬航MH370失聯後,航空運營商、地面控制中心和相關航空機構很快分析判斷,飛機的應答系統被故意關閉。而後,根據飛機留下的零星線索,發現飛機曾經轉向並持續飛行數小時,直至蹤影全無。同時可確認的是,飛行航線氣象狀況良好。
  依此判斷,馬航MH370航班失聯事件中,人為因素可能性大,而且很有可能暗藏陰謀。
  但截至目前,亞航QZ8501航班沒有留下這樣的嫌疑。在失聯前,亞航航班與地面溝通正常,最關鍵的是,飛機失聯附近區域天氣狀況惡劣。按先前報道,飛機飛行員曾請求提升飛行高度,如果屬實,將進一步增加飛機因天氣惡劣而失聯的可能。
  2水文條件佳
  現階段確認的馬航MH370航班最後聯絡地點位於南印度洋上空,那裡水文狀況複雜,海水深度深,達數千米,洋流密集,飛機“黑匣子”發出的脈衝信號很難傳出,不利於搜索。
  而亞航航班失聯附近海域海水深度淺,僅數十米,航線密集,如果墜海,殘骸應該很容易被髮現,“黑匣子”信號也更易傳出。
  3官方應對強
  在馬航MH370失聯後的第一時間,馬來西亞政府、航空運營商、軍方等多方面的表態不統一,甚至相互矛盾,給搜尋工作帶來阻礙。在亞航航班失聯後,印度尼西亞政府立即啟動新聞發佈制度,統一口徑,併在第一時間啟動和公佈搜尋方案。
  4搜尋難度小
  在馬航MH370事件中,執飛國際航線的飛機攜帶燃油充足,可飛行8小時,致使飛機失聯的最終位置遲遲不能決定。這一狀況導致搜尋工作一度出現混亂。
  而亞航航班執飛短程航線,攜帶燃油僅夠飛4小時,可飛行範圍小,失聯位置很快確定在印尼海域。據新華社、《中國日報》  (原標題:亞航失聯航班有一香港居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