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董柳?製圖\關彩玉
  羊城晚報訊 記者董柳、通訊員範貞報道:父母鬧離婚,他覺得丟了面子,一怒之下,掄起鋤頭將上門送達法律文書的法官趕出家門,還駕車衝撞並強搶訴訟檔案和公務車鑰匙,廣東清遠43歲男子劉某興的這一舉動,讓他吃了9個月的牢獄之災。從今年開始,像劉某興這樣抗拒法律文書送達的情況基本不會再出現。廣東省高院4日召開發佈會稱,從2015年起,廣東法院率先在全國推行全省統一的電子送達方式,不管當事人身在何處,打開手機或輕點鼠標就能即刻收到訴訟文書。
  訴訟文書送達是開啟訴訟程序的“水龍頭”,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審判效率。廣東省高院審判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林小嫻說,因當前人口流動頻繁、社會誠信度不高,文書“送達難”問題十分突出。據不完全統計,送達占用了法官助理及書記員80%的精力。而且傳統送達方式費時、費力,費錢,僅以EMS特快專遞計算,2011年至2014年廣東三級法院所需費用就接近一億元。
  為破解“送達難”,廣東法院2015年起推出全省統一的電子送達系統,無償為當事人及訴訟代理人提供可在廣東三級法院所有案件及所有訴訟程序持續使用的專用郵箱。郵件可附多份文書,包括受理通知、答辯狀、起訴書副本、開庭傳票及各種證據材料。廣東法院受理的民事、刑事、行政、執行、再審案件,除法律有規定的判決書、裁定書、調解書外,均可適用電子送達。
  據介紹,法院在發送郵件的同時,向受送達人手機號碼發送短信提示信息。另外,為了統一平臺,統一管理,保障公平公正及避免出現技術障礙導致郵件數據丟失,法院暫不允許使用個人郵箱接收訴訟文書。
  由於電子送達須經受送達人同意,在實踐中適用電子送達優先原則。受送達人為非自然人或律師代理的,應當採用電子送達方式,受送達人是自然人且有正當理由,也可採用傳統送達方式。
  廣東省高院常務副院長凌祁漫表示,下一步廣東還將嘗試網上立案、網上查詢、網上閱卷、法官在線審查、視頻接訪等多項措施。編輯:王燕子  (原標題:廣東法院率先推行訴訟文書電子送達 破解“送達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frrfffwjsu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